让孩子像野草那般

>>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美娇打了电话来。
问我,需要在新家种草么?
美娇的意思是,当我上去双溪大年的时候,顺便带草上去。
草,是向廖美莲老师拿。她家种了一大片。看上去很美。
双溪大年公主城的新家,野草一定很高很多了。
美娇的意思是让带上去的草自己生,好过让野草生长。

后天就要带学生去SUNWAY LAGOON及吉隆坡游玩。
三天后才北上。
所以,最迟明天需要去拔草了。。。

想到,栽培孩子的不容易。
野草,我们不去栽种,可是它是那么坚强可以成长。
花儿,我们需要悉心去栽种,才可以成长。

我们的孩子,是要他想野草还是花儿?

我想,需要像野草那般的坚强。
不会轻易被环境击倒。
可以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可是,
同时我需要扮演栽种花儿的农夫。
悉心照顾、照料花儿。
扮演锄草、施肥、捉虫、除枝的角色。

我不愿我的孩子像花儿那般地脆弱。
我不愿孩子是一时三载供人欣赏的美丽花朵。

所以,我要我的孩子吃苦。
学习吃苦。
要让他知道吃得苦的人,才能知道如何去预备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

我想起孟子说的: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 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 ( 舜、胶鬲、管夷吾、孙叔敖、百里奚)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人经常犯错误,然后才能改正;内心困苦,思虑阻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这一切表现到脸色上,抒发到言语中,然后才被人了解。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这就可以说明,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

我自己虽然不是个很成功的人,可是我也苦过。我知道忧愁患害可以使人生存的道理。四岁我就失去父亲、十八岁失去母亲。在这么困苦的过程中我学习了自己照顾自己,不哀求别人的施舍,虽然辛苦,可是我还是完成了我自己的理想,在马大完成我的学士、硕士课程。

我把自己的经历告诉轩轩,激励他要努力。
去年我还把轩轩送去LANGKAWI的舅舅家,每天在摩托店里学习、帮忙修理摩托。

小孩子不可以有太过舒适、安逸的生活。
要给他们去面对风风雨雨、受苦。
不可以溺爱、宠坏。。。。。。




我想说

幸福!就是和太太、孩子在一起 ,、、!

部落格

哲哲

关于这个部落格

这是我为我孩子留下来的日志。
我希望留给他们美丽的回忆。

部落格

轩轩

部落格

朋友
妹妹
这就是我
永远
永远

爱我太太及轩轩、哲哲!

我想说

多和孩子玩乐

你会发觉!原来你是幸福的,原来你是富有的!!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