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检讨

>> 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再过三天, 就是国庆日了。
也就是说我足足40岁了。老咯!

回头想想,过去39年里,我做了些什么。
成功、失败了什么?
还有,我的得失呢?
我的情感生活又如何?
过去, 快乐吗?
想了很多。
检讨了很多。

告诉自己,就要40岁了,检讨过后,就要真的去做改善。
失败不是成功之母。
陈安之说的。
“检讨才是成功之母。”

失败了,不做检讨,永远都不会成功。
只有做检讨,才能改善自己。
只有做检讨, 才真的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也为自己设立了新的目标。
但还是一样会注重三样东西:健康、平安、快乐。

加油哦!我告诉自己。

§§§§§§§§§§§§§§§§§§§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欲,不逾矩……”。


[随笔] 四十不惑
http://www.cjw.com.cn/index/personal/detail/20031014/1656.asp

2003-10-14  来源:本网

四十不惑 , 不惑,就是明白,人到了四十岁,对什么事都明白了,明白了,对自己看得更清了,就会大彻大悟。把什么都看得平淡了,波澜不变,荣辱不惊,一切泰然处之。一 位哲人对一个四十岁的说过这么一句话:四十岁正是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年龄。四十岁是一个可以洞察世间万物的年龄,四十岁是一个成熟的年龄。

有 人把人的一生做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少年时期象只猴,中年时期象头牛,老年时期象只狗。四十岁正处于的“牛”的年龄,牛最能负重,牛最能忍辱。人到中 年,在事业上要“有所作为”,在家庭里,既要是好儿子,又要是好父亲、好丈夫。承上启下,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一滴汗水,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串血泪……这 就注定了中年人不仅要具有牛的耐性,还必须有牛的韧性。

四 十岁是人生的黄金季节。人生象一棵树,从幼苗起,经历了成长,开花,结果,成熟,然后是枯萎,死亡。四十岁是结果的年龄,四十岁以前的奋斗是为了让自己这 棵树结出果实,四十岁以后的奋斗则是让自己这棵树结出的果实更丰硕。四十岁的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让自己这棵生命之树长青,只有不停地奋斗,奋斗,再奋 斗。“革命者永远是年轻”,这是一个比喻,永远年轻是不可能的,年轻是一种心态。年青是相对的,而衰老是肯定的。这是生命的规律,这是自然法则。老子在几 千年前就说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不可能逆天而行,人不可以改变自然,但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造自然。

四十岁是人生最坦然的年龄,同时,四十岁也是人生最为危险的年龄,四十岁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奋发者到了四十岁感到了光阴的紧迫,失意者感到了四十岁看到了落日的余晖,四十岁是岁月的分界岭。一些人悲天忧人的时候,一些则更加珍惜剩下的半截,把那半截作为了生命的起点。

四 十岁是往往是人生最为悲哀的年龄。最明白的人,往往就成了最“麻木”的人。“麻木”猛于虎。四十岁意味着成熟,成熟往往意味着冷漠、意味着明哲保身、意味 着前怕狼后怕虎。君不见,怒见不平一声吼的人,大多是那些初出茅庐的热血青年。铮铮直言的人,恰恰是那些垂暮老者。四十岁有四十岁的难言,四十岁有四十岁 的顾虑。四十岁人有牛的,有着牛的忍辱,更多的是牛的懦弱。你啥时看到过当一只猛虎来犯的时候,冲上去的是一群牛?四十岁的人是车匪路霸,不法之徒攻击的 首选。四十岁的人身上多了稳重,少了冲动,多了成熟,而少了血性。人到中年逐步走向成熟,但成熟并不一定是种美德。在人的一生中,往往是成也成熟,败也成 熟。

四 十岁人的家庭往往是最不稳固的家庭。四十岁人的家庭其实一直在分裂的边缘徘徊。四十岁人在什么都明白的同时,也明白了自己的家庭,他们把人看透了,首先是 把自己的赖以相伴一生的伴侣看透了,四十岁以前他们看自己的伴侣是雾里看花,而四十岁以后他们才知道什么人才是自己最适合的人,他们会冷眼来看自己的家 庭。冷眼来看自己的配偶,他们会四十岁的某个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躺在自己身边的人并不是自己所爱的人。其结果是,有人便更加清醒了:再也不能这么过,再也 不能这样活。于是便有了红杏出墙,于是便有了同室操戈。有人则更加理智了,更加无奈了:算啦!十几年几十年都这么过来了,就凑合着过下去吧,于是便有了同 床异梦。于是便有了相敬如“冰”。

四 十岁的男人是极富魂力的男人。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们学会了坚韧,学会了忍奈,学会了克制,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四十岁往往是男人们功成名就的年龄, 与三十岁的男人不同的是他们春风得意但不忘乎所以。四十岁的男人最会看待事物,他们会把一件事正过来看反过来看,他们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他们不仅善于看待 事物,他们更会看清自己,正因为他们看清了自己,所以他们最懂得如何把自己的那一面隐藏起来,而把另外一面示于人。从这一点来讲,四十岁的男人又是最具有 欺骗性的男人。

总之,四十岁的人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是是非非。自以为明白了世间万物,自以为看透了人情世故。自以为什么都明白了。于是才有了四十而不惑这句话,不过任何事物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不惑,是相对的。其实,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四十而不惑呢?

2001013日晚写于寓所。

Read more...

我想说

幸福!就是和太太、孩子在一起 ,、、!

部落格

哲哲

关于这个部落格

这是我为我孩子留下来的日志。
我希望留给他们美丽的回忆。

部落格

轩轩

部落格

朋友
妹妹
这就是我
永远
永远

爱我太太及轩轩、哲哲!

我想说

多和孩子玩乐

你会发觉!原来你是幸福的,原来你是富有的!!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