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交流、谈心

>> 2008年7月26日星期六

是礼拜六。
然说不是读书天,可是工作还是一样要做;所以还是得忍心把孩子“寄放”在托儿所。今天早上他起得好早哪,比我还早。他看到我这个爸爸起身后,拿着他心爱的狗狗(我管叫它为累积味道)、嘴巴衔着牛奶罐,从沙发上跳下来,跟我说:“爸爸,我不要去学校。”

他口中的“学校”, 就是托儿所了。因为每一天全家人
都要去学校上班、读书。所以,我们也对他说,哲哲也要去学校噢!现在,哲哲已经两岁九个月大了,他已经明白每个星期一至星期五,爸爸妈妈需要去学校工作,大哥哥及表哥需要去学校上课读书,所以也没什么抗拒去他的“学校”。但是,礼拜六及礼拜天他就知道没上课咯。

哲哲问我,怎么没冲凉换衣服啊?不用做工是吧?我只好用善意的谎言来哄他,待会儿爸爸要出去开会。他不太相信,问了几道问题:


“阿轩哥哥呢?”
“去了学校啊。”
“阿维哥哥呢?”
“也去了学校啊!”
“妈咪呢?”
“哦,妈咪等一下就要去学校了。”

哲哲好象不相信似的,再说了一句:“阿爸,去冲凉。”
我只好说:“一会儿爸爸去冲凉。”我也顺便抱了抱他,称赞哲哲长大了噢!妈妈给了他一粒他最喜欢吃的糖子。要带他去托儿所了。他跟我摆一摆手,对我说:“爸爸拜拜。”


后来,太太告诉我,要到托儿所时,哲哲就哭了。

这就是我的小儿子,哲哲。

每一天下午五时许,他一定会左手拖着他那装衣服用的青书包、右手抱着他那个累积味道,在门口等爸爸或妈妈来载他回家。然后,他又会发问问题:--

“阿轩哥哥呢?”
“在家。”
“阿维哥哥呢?”
“也在家!”
“妈咪呢?”
“哦,妈咪在家啊。”

“怎么不用新车来载我?”


哲哲很喜欢发问。学习得也很快。结果,有些东西不要给他知道时,我们就讲福建话。后来他会听了,我们只好讲广东话;那里知道他又会捕抓我们广东话的意思!现在,我们哪, 讲英语讲国语了。我看,再
迟一点,我们需要讲印度话了:“联卡伯联给”咯!


××××××××××××××××××××××××××××××××××××××××××××××××××××××××××××××××

小孩子喜欢发问。

可是,大人不喜欢小孩子发问。

小孩子喜欢发问。
可是,大人随便给答案。

小孩子喜欢发问。
可是,大人责骂小孩子。。。。

后来,小孩子就不会再问了。
后来,小孩子有心事的时候,就不要跟你说了。

××××××××××××××××××××××××××××××××××××××××××××××××××××××××××××××××

这个就是我的看法。

所以哪,哲哲每天都会问我问题。
同样的问题,他可以不厌其烦地问我。

我呢,也可以不厌其烦地回答他。
甚至,我带他实地考察。

“看, UNCLE在做工。”
“UNCLE做什么工?”
“UNCLE在建着屋子啊!”
“爬高高哦。”
“是哦, 爬高高哦!”
“做么他要爬高高啊?”
“建屋子啊!”
“做么要建屋子?”
“建屋子来卖啊!”
“卖来做么?”
“赚钱啊!”
“哈哈,可以买糖子了!”
“阿哲,你看,UNCLE 的BABY 有在上面吗?”
“没有,BABY不可以跟的。”
“对咯,哲哲真聪明,大人做工不可以带BABY哦。”
“是罗, 不可以带。”
“所以,哲哲也不可以跟爸爸妈妈去学校做工哦!”
“校长会骂的。”

就这样,我们有了交流。
他也很满足。

所以, 我说,父母需要跟孩子交流。
不可以天天见面, 可是没几句话是谈心的话。

你说呢?


我想说

幸福!就是和太太、孩子在一起 ,、、!

部落格

哲哲

关于这个部落格

这是我为我孩子留下来的日志。
我希望留给他们美丽的回忆。

部落格

轩轩

部落格

朋友
妹妹
这就是我
永远
永远

爱我太太及轩轩、哲哲!

我想说

多和孩子玩乐

你会发觉!原来你是幸福的,原来你是富有的!!

  © Blogger templates Shin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